2011年3月21日星期一

心理實踐

「ICAN」是黃重光醫生設計的實踐心理學模式,黃醫生是香港非常出名的心理學家,他設計的這個模式,可以說對任何人都非常有用,因為好多人都不了解心和人一樣是需要成長的,黃醫生利用其創立的「ICAN」模式,讓我們更清楚理解心理因素的相互關係,從而對症下藥。

「ICAN」模式是由兩個圈構成。

模式的內圈代表「人格功能」,此圈由四個元素組成,包括「自我價值」、「情緒」、「觀察」和「行為」。雖然四者互為因果,但「自我價值」這個元素最為關鍵。「自我價值」包括自尊心和價值觀。如果一個人的自我價值低,他就會看輕自己,認為自己沒有價值,情緒自然低落,所觀察到的世界也是一片灰暗和冷酷無情,他的行為也會容易出現偏差,最後因為別人對自己行為的反應,使自我形象更低落。

模式的外圈是由「I」、「C」、「A」、「N」四個循環不息的自我賦權(self-empowerment)步驟組成。

Insights(自我反思)
是指對自己及自己的處境作深入了解,並主宰自己的了解。我的人生是否要這樣度過,如果我不希望繼續下去,我要作自我反思,了解並要原諒和接納自己。

Confirmation(自我肯定)
是肯定自己的人生意義、目標及需要作出的改進。我夢想的人生是怎樣,如果我要達成這樣的人生,我就必需下定決心,由這一天起,我要決定什麼事情必需實行,什麼不能重複。

Abilities(人生才能)
是指我們要不斷學習人生技巧。例如應付挫折的技巧。

Nurture(不斷成長)
是努力改進自己及不斷成長的態度。

能夠發揮「ICAN」自我賦權的作用,我們便能主宰自己和自己的人生,成為富有力量的「I can」人。如果各位對「ICAN」模式有興趣作進一步了解,請到「全人發展中心」的網站瀏覽,各位也可以到圖書館借閱黃醫生的著作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